陸翎酒

灣家人 自攻自受廚/人格分裂廚/雙子廚

近期:Zexal A遊 / D5 IVL / 無期 科希 澈

樸實無華的一飛沖天教信徒

荒蕪中,純關注&刷糧用

‪#‎自攻自受综合‬ ‪‪#‎这边只有分类‬

1. 自恋(精神1P)

2. 自体(肉体1P)

3. 自攻自受(精神1P 肉体1P)

→ 精神疾病:常见用於小说丶漫画丶电影等的精神疾病有解离性人格疾患(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俗称多重人格或人格分裂)与思觉失调症(Schizophrenia,俗称精神分裂),前者会显现不同人格身份,後者则会产生视幻觉丶听幻觉或是妄想。虽然精神病学上两者差异很大,但多数作品都是二者混搭,因此在此用精神疾病概括。

→ 性格变化:非解离性人格疾患,但角色前後显现的性格差异很大,让人有「卧槽!这根本不是同一个人!」的感觉。常见於少年热血漫或金手指作品的主角,或是普遍受人喜欢的黑化。有些角色在原作中并没有黑化的情节,但同人作品中依然会给与类似的设定,以满足厨饭们的幻想。

→ 意识:非思觉失调症患,但角色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信念或想像。通常是以第一人称叙述,小说常见於意识流,漫画及电影则会以独白或意识空间呈现。该分类包含的范围很广,可以是建构出来的丶给与自己支持力量的对象,也可以是一个寄托物件丶没有实体的信仰丶甚至是不同面向的自己,例如想像一个理想我(ideal self)的存在丶相信怪兽卡有自己的心灵丶平时的自我对话及脑洞剧场均属此类。

→ 概念:分类类似於意识,差别在於:意识有行为表现,概念则只是一种定义。例如「理想我 (ideal self)是理想中的自己」是一种定义,「你是我的反面」是一种定义,「性转」是一种定义。

→ 无解:灵异事件丶没必要解释或作者没有解释均属此类,例如从镜子中爬出来的「我」丶可以擅自移动的「影子」丶凭空冒出一个跟我长得一模一样的家伙等。常见於恐怖丶悬疑丶黑暗向作品。

4. 一魂二体(精神1P 肉体2P)

→ 灵魂分裂:可能是一个灵魂因为意外或天谴一分为二至不同身体,展现不同的性格样貌却又无法完整自己。

→ 回到过去: 回到过去爱上自己或被自己爱上,通常会与重生搭配,自攻自受长篇网文大多皆采用此设定, 不過卻是我最不樂見的類型 。

→ 实体化:很多作者为了让自攻自受配对HE就会透过各种媒介丶方式或是没有理由,赋予其中一个灵魂丶人格或幻想实体化,常见於同人作品或R18游戏(我才不会说我就是在说鬼X眼镜)

5. 二魂一体(精神2P 肉体1P):

→ 连体婴: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基本上除了DMMd外我暂时没想到还有哪些作品有这样的设定,毕竟我知道的作品也不是很多。

→ 魂穿:某一角色的灵魂穿越到非自己原生身体上,但该躯体的灵魂又没有消失时就会产生二魂一体的灵异现象,例如我现在每天都厨的要命的暗表就是最好的范例。

→ 附身:被实体或非实体物质寄宿或附身,譬如精灵或魂魄等东西。实体例子像是寄生兽里的米奇;非实体的话,一般的鬼上身都可以算吧。

6. 双子(精神2P 肉体2P)

→ 复制人: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 双生:同卵丶异卵双胞胎。

→ 形似:外貌相似,但不是双胞胎甚至没有血缘关系。

基本上自攻自受指的都是3跟4,着重的是精神上的1P,我个人则是偏好3较多,但广义上的自攻自受可以延伸到5,6就有点太过勉强。

至於1跟2,基本上两者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事」(1就是自我中心,2如果不要往猎奇方面想的话指的是自慰),应该没有人会特别厨这两个,所以就……咳咳,跳过吧。

我自己的狩猎范围大概是3丶5。

6不会特别去寻粮但是也占了我记忆体不少。

推单的部份只PO在噗浪那边,这种贴文模式不太好缓慢更新这种东西(O

评论(29)

热度(12)